關於酒精


幾世紀以來,酒類飲料在社交活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各個不同國家的人享受飲酒所帶來的歡樂。但過量及不當飲酒行為可導致對個人與社會的傷害,因此,我們鼓勵 酒類業者提供適當的資訊,以確保消費者作出喝酒或不喝酒的明智選擇。同時,我們也支持酒類業者在背標上提供熱量、過敏原、酒精含量、標準單位和負責任飲酒 警語,讓消費者知道他們可能涉及的風險。而消費者在藥物治療、懷孕、未成年、在高處工作、駕駛或操作機械及有酒精依賴性的情況下,就不應該喝酒。

什麼是酒精性飲料?

酒精,也稱為乙醇,是從水果、蔬菜、穀物和植物中的糖或澱粉經發酵後所產生的。 例如:

蒸餾是用發酵過程後取得的酒精(乙醇)精鍊提純,在凝結的過程轉化為烈酒,如威士忌、杜松子酒、伏特加、白蘭地和蘭姆酒,酒精強度在40%或更高。

事先安排如何在酒後安全回家的計畫?

你在外與好朋友飲酒之後,如何安全地回家是有很多方法可以選擇的。出門前在朋友中先選定誰是不喝任何酒負責送朋友回家、事先查詢公共交通工具末班車或火車時間表、有可靠的出租車公司電話號碼可叫車以及足夠的錢搭車回家、可以在朋友家過夜。在晚上出去喝酒後開車回家是不值得冒險的行為,你以自己、朋友或他人的生命安全來冒險、你的駕駛執照可能被取消、甚至產生高額的罰款或牢獄之災。

飲酒後對我們行為的影響?

通常在喝一至兩個單位的酒後,會使我們的反應時間減緩與改變我們對事物的判斷力、行為、人格與觀念。既便是只喝一個單位的酒,我們仍舊勸導酒後不要開車或從事高處危險工作,如果是在飲酒過量的情況下,甚至可以讓你處於一個你不想要的尷尬情況,如陷入暴力行為、與他人爭論、發生不安全或你稍後會後悔的性行為。

我們為何會有宿醉的狀況但並非每次都是如此,而有些人卻從來沒有宿醉?

深色或有色的酒,如白蘭地酒、紅酒、龍舌蘭酒、威士忌和其他深色酒具有同性質容易產生宿醉,但白色的酒類,如白蘭姆酒、伏特加、琴酒較不易發生那麼頻繁的宿醉。飲用大量的酒並非是單一原因造成宿醉,其他造成宿醉的因素包括乙醇、脫水、空腹、混合不同類型的酒精飲料和缺乏睡眠等原因。

現在酒類的市場規模在灣是否大於中國?

根據中國市場研究協會(CMRA)估計2007年中國酒類飲料產品的銷售金額大約為人民幣2000億左右;相較於中國,同年在台灣酒類飲料產品的銷售金額達到新台幣900億元(相當於人民幣200億),並未比中國大陸龐大。但台灣是全球重要的威士忌消費市場,根據統計2007年進口的蘇格蘭威士忌金額高達新台幣64億元,居全球第六大,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法國、西班牙、韓國和委內瑞拉,台灣人對蘇格蘭威士忌的熱愛程度可見一般。

有些人認為在飲用酒精類飲料後,會對平時並不具魅力的人反而感覺很大的“吸引力”,是否屬實?

根據英國的布裏斯托爾大學(Bristol University)實驗心理學者馬庫斯·穆納佛博士(Dr. Marcus Munafo)的研究首次證明“啤酒蛙鏡”言論,飲酒後眼裏出西施,一兩杯酒下肚,醉眼朦朧,異性看起來更有魅力。在研究中,男女志願者們被隨機安排,有 的喝一杯伏特加,有的喝檸檬水或類似飲料 ,大約半小時後,研究人員讓兩組分別為20名男子,20名女子照片上的面孔魅力度打分數,最高7分,喝了酒的這 組比沒喝酒的那組高出10%。第二天再試,喝了酒的這一組給的分還是高過沒喝的那組。馬庫斯·穆納佛博士(Dr. Marcus Munafo)說:“這項研究發現很重要,這是因為酒類飲料所可能導致的後果,例如不安全的性關係。”

是真的有人對酒精類飲料過敏嗎?

酒精過敏其實是罕見的現象,但有些人在飲酒後身體產生不舒服的副作用,這些不舒服的反應,通常不是引起類似過敏反應的主要原因,它可能對與食物過敏或對酒精容忍度低有更大的關聯性。通常可能對某一種酒精類飲料中的成分過敏,製造啤酒的各種穀物,製造葡萄酒的葡萄,酵母或在生產過程中加入的物質,如二氧化硫。 舉例來說,大麥裡含有麩質或稱穀蛋白黏膠質,大麥是用來製造啤酒的穀物之一,也有一些啤酒製程中還包含小麥。此外,在陳年奶酪和葡萄酒中含有高量劑組織胺,這些成分對少數人會造成過敏的反應。許多亞洲人在飲用酒類飲料–既使只是少量的,就會有臉部發紅及發熱的反應,這種反應是由遺傳所造成的失調,原因是身體無法完全代謝酒精;有些人因為沒有酒精容忍度,會有心跳加速、 嘔吐,鼻內充血及皮膚出現紅疹等敏感反應。

交通部酒精教育文宣(點擊放大)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