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期間『酒醉駕車』飆高市府與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 呼籲喝酒不開車


2006-01-16

﹝台北訊﹞無論在公司的尾牙、春酒,或是親友歡聚的場合,本地的「乾杯文化」往往讓飲酒者在歡樂之餘帶著醉意上路,也讓尾牙、春節期間酒後駕車肇事 率往往佔全年度最高。政府近年來雖然致力於取締酒後駕車,每年更在春節前實施春安演習,經年累月的宣導已讓國人了解到「酒後不開車」的重要性,但卻缺少實 踐的精神與認知或是心存僥倖。為數不少的駕駛人對於酒後駕車既是致命的危險而不自知,以此次促進會與和作宣導的台北、台中及高雄市為例,酒後駕車肇事件數 與死亡人數比較竟高達百分之七十,酒後駕車實為致命的危險。如果以酒駕肇事件數與交通事故件數比較,酒駕肇事件數在全國多數城市交通事故中都佔百分之二十 到三十五之間,由此可見,酒後駕車是各項交通安全事件中值得改進的問題。嚴格的法律及大額的罰款對降低酒駕通常是不二法門,但若不能改變駕駛人對酒駕結果 輕忽的態度,往往只能讓駕駛人在嚴格執法的區域內遵循法律,而如何能有效遏止酒駕行為的一再發生,已成為政府執法單位與民間組織一項頗具挑戰的任務。
統計數字由警政署提供:統計資料為A1類交通事故(24小時死亡)

 
項 目

台北市

台中市

高雄市

94年1-2月

件數

2

3

6

死亡

4

3

6

受傷

2

2

3


94年1-11月

件數

4

20

19

死亡

6

21

23

受傷

2

5

10

         

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為一結合民間商業團體的公益組織,以提倡「負責任的飲酒觀念」為宗旨,宣 導「喝酒? 就不要開車」是該會目前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五年來與台北市政府攜手合作,共同宣導酒後不開車,於2006的農曆新年前,以【再多保護也救不了酒後開車】公 益廣告影片及平面廣告,並整合台中及高雄市府資源,北中南同步推出全國有線、無線電視播出公益廣告影片及戶外媒體廣告。除台北市政府協調提供300面的海 報版面,包括公有停車場、公車候車亭和中油加油站等地點,促進會並協調二十部台北市公車車身廣告版面,另有二十及四十部車身廣告,分別在台中、高雄市公車 車體廣告於一月十六同日上刊,促進會此次並與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與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共同掛名,宣導酒後不開車。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背景 及相關的活動訊息都將公佈於促進會網址www.tbaf.org.tw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