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駕駛,護送喝酒的朋友安全回家 預防悲劇, 降低酒駕肇事率,你我一起來


2006-06-30

步入廿一世紀後,台灣每一天有超過1.28個家庭,因為酒駕死亡而破碎!酒駕肇事率不但在94年上升到交通事故的第二位,其肇事死亡率更高達 1.07人!逐年攀升的酒駕肇事,讓許多人的生命一夕改變,而每年平均高達468人以上的酒駕死亡數字,更讓數以千計的人頓時面臨親人死別的人生至痛,整 個社會也因此付出沈重的代價。國際間在面對酒駕的問題時,發現酒後的安全責任,只有擴及成為全民運動,讓喝酒的朋友們由「指定駕駛」安全護送回家,才有可 能避免這慘痛的數字逐年?升。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即自歐盟引進這樣的概念,並結合許多民間單位,領先亞洲各國,在台灣推廣指定駕駛的概念,希 望藉由新觀念的推廣,讓國人能有安全的交通,更文明的飲酒文化,以減低因酒駕肇事所引起的社會、個人與家庭悲劇。

根據警政署的統計數字顯示,酒後駕車的肇事件數逐年升高,酒駕死亡的人數,更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15% 以上,也在逐年增加,顯示國人酒後不開車的觀念,仍屬於口號階段。面對國人忽視個人安全的現實,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參考歐盟17個國家所共同推動的「指定 駕駛」概念,發現同伴之間的力量可以適時發揮作用;也就是說,當同桌喝酒的伙伴中,只要有一個人自願不喝酒精類飲料,並負責護送同桌的友人回家時,酒後駕 車的機率將大幅降低。這樣的觀念,自1995年從比利時開始推動,並在2001年經歐盟支持,現在已有歐盟高達68%,共十七個國家正在共同加入推廣行 列,而在亞洲,經過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的爭取與聯繫,台灣將是第一個引進這個新觀念的亞洲國家。

面對不降反升的酒駕肇事率,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張欽楷指出,在駕駛人無法發揮充份的自制力時,藉由 同儕的力量,將是另一個防制悲劇發生的有效辦法。因此,推廣指定駕駛的觀念,讓人人都樂於擔任指定駕駛,是協會未來持續推動的重要目標。他同時也呼籲政府 單位,以及對此社會責任有共同理念的團體或個人,一起來加入推動指定駕駛的行列。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說明,所謂的「指定駕駛Bob」,並不限於任何人,朋友同事之間,甚至是 計程車司機都可以是 Bob。Bob只是一個名字,在歐洲國家,也有部份地區的指定駕駛並不叫 Bob,重點在於擔任指定駕駛這個觀念與行為,不但可以擔負起朋友的安全守護天使,更可以降低整體社會成本和防治社會問題,是一個相當富有意義與公益的榮 譽行為。

傅鴻懿更進一步指出,從2001年到2005年,平均每年超過468人以上的酒駕死亡人數,對一般人來 說,也許並不認為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然而,每年近五百人因酒駕而死亡,確實造成了許多家庭的悲劇;而受傷的人,更面臨了人生中重大的傷害和困難,每年逐 量的累積,所引發的社會問題並不可輕忽!更驚人的是酒駕的死亡率極高,平均每一件酒駕事故即有1.07人死亡,這數字同時也顯示,酒駕者的車內並大部份並 不是只有一人駕駛,因此,如果能夠在一起飲酒的同伴裡,有一位志願擔任指定駕駛 Bob,酒駕肇事率將會大幅降低。而在警政署95年第7號的統計通報裡也提及,94年度的酒駕較93年度增加25.83%,顯示安全駕駛觀念必須加強宣 導。酒駕肇事的問題,也許並不受到公部門、媒體和社會大眾的重視,然而這些家庭、個人所受到的傷害,卻是無法以輕忽就能不存在的事實。

台北巿交通局長林志盈也特別參加指定駕駛的代言活動。會中,他和第一批成軍,志願擔任指定駕駛的台灣大車隊司機們,一起喊出『今天,我是指定駕駛 Bob』的口號,期望人人都能以擔任指定駕駛 Bob 為榮,共同創造更安全的交通環境。林志盈局長指出,酒駕肇事率無法下降,和國人道路使用責任的觀念有著重大的關連,道路使用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時,
也不可忽略應有的社會責任,飲酒之後絕不開車,是保護自己也對他人負責的一種成熟態度。台北巿自2002年起,酒駕死亡人數和肇事件數都已經降低至個位數 字,他也期盼台北巿民可以一起加入指定駕駛的行列,讓台北巿成為無酒駕的城巿。

為了讓更多的消費者可以瞭解指定駕駛的概念,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除了製播公益廣告,在各電視台播放外,更自七月一日起,在台北巿首先展開為期一個月,名為「指定 Bob,開心 Trip」的消費者推廣活動。這項活動結合許多單位一起加入推動的行列,包括了馬來西亞觀光局、台灣大車隊以及如長榮桂冠酒店、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等知名飯店及餐飲店等。馬來西亞觀光局副處長 Mr. Ahmad Junaidy Yahya 就說明,這項國際性的公益活動,是身為國際村的一份子所應共同努力的,所以馬來西亞觀光局非常樂意提供免費旅遊的獎項,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注意這個議題。

「指定 Bob,開心 Trip」活動,將在台北巿長榮桂冠酒店桂冠廊、亞都麗緻飯店的巴賽麗廳、天香樓、巴黎廳、女狼俱樂部、Q Taipei、華館、尼斯Nice、慶、麗代、原味、香堤創義餐廳、風尚中華料理等地展開。活動辦法相當簡單,只要到上述這些地點消費,同伴之間有人志願 擔任大家的指定駕駛Bob,他只需將自己的杯墊翻面,讓活動LOGO朝上,以便服務生能識別誰是今晚的 “Bob”,結帳時,將杯墊拿到結帳處蓋上店章,註明姓名及聯絡方式,並寄回「106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85號11樓?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收」,即可參加八月十五日公開抽獎。傅鴻懿特別說明,這項活動不分男女,人人皆可參加。馬來西亞觀光局特別提供了六個名額,全程的食 宿、機票招待,擔任Bob,不但有機會獲得免費旅遊,也是相當有意義而且難得的活動,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共襄盛舉,共同打造一個無酒駕的交通國度。

新聞聯絡人:  公關執行     王麗惠(Teresa Wang)     0935-619100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    傅鴻懿(Jessica Fu)       02-8771-3295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