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校園指定駕駛募集活動


2015-06-01

機車酒駕肇事率下降!「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前進南台灣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臺南市道安會報、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一同合作

由成功大學學生會幹部擔任宣導大使 示範模擬酒醉機車路考

號召大學生一同加入「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
 

(由左至右)交通部道安會組長劉韻珠、臺南市政府交通局副局長林炎成、成功大學學生會代表郭禾盈、  成功大學學生會會長林大為、成功大學事務長董旭英教授、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
(由左至右)交通部道安會組長劉韻珠、臺南市政府交通局副局長林炎成、成功大學學生會代表郭禾盈、成功大學學生會會長林大為、成功大學事務長董旭英教授、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

(台南市訊)根據去年(103年)A1類酒醉(後)駕車肇事概況,機車肇事比例相較於前年(102年)下降21%,但卻在肇事車種中占60%為最多,因此為了更有效降低機車酒駕肇事比例,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和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持續針對全國大專院校舉辦「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校園宣導活動,繼去年台北、台中校園活動後,受到學生族群的廣大迴響,今年首度前進南台灣,與臺南國立成功大學合作,利用「課堂宣導」的方式於軍訓課程中播放宣導廣告影片,以及「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體驗活動,期望藉由配戴3D酒醉眼鏡來模擬酒後騎車的反應狀況,強化學生族群對「指定駕駛」的瞭解和培養正確飲酒的觀念,能有效減少酒駕肇事率。

活動現場特別邀請到臺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張政源、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簡任組長劉韻珠、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和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長董旭英出席,以及成功大學學生會幹部擔任宣導大使,現場示範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體驗酒精所造成的暈眩與酒後騎車的危險性,並一同號召全國大學生遵守「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

校園宣導活動在攤位及課堂校園宣導活動在攤位及課堂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簡任組長劉韻珠表示:「根據最新取締酒駕概況統計,A1 類道路交通事故酒駕肇事死亡人數為169 人,較102 年減少76 人,但根據酒駕肇事案件統計中顯示肇事車種別卻還是以機車97件(佔6成)為最多,因此若是要減少酒駕肇事的發生,就需先從機車族群開始宣導。因此,今年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也持續與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一同舉辦『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的校園活動,針對將機車做為交通工具的大學生族群進行一系列的宣導,提高年輕族群道安風險意識,以能有效減少酒駕肇事率。」

針對「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校園宣導計劃,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執行長傅鴻懿表示:「為降低喝酒騎車的肇事比率,自去年起開始針對酒醉(後)駕車肇事率最高的機車族群開始宣導,今年首度將「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校園宣導活動移師南部舉行,期望透過『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與『課堂宣導』的活動,強化學生族群對指定駕駛的認知,貫徹促進會推廣指定駕駛與責任飲酒的宗旨。」

校園宣導活動在攤位及課堂校園宣導活動在攤位及課堂

臺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張政源指出:「長年以來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一直是臺南市府團隊施政推動的重點,除公部門力量的投入並結合非政府組織的力量,透過教育宣導、工程改善、執法取締、監理等面向改善交通安全,在本市道安團隊齊心努力下也得到不錯成效。根據統計資料,本市轄內103年全年度A1類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比前年減少12人,酒駕肇事死亡相較前年亦降低5成,成功守護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道安教育應往下扎根,期望透過一系列宣導活動,讓年輕學子培育正確的觀念,不論是騎機車或是未來駕車皆有良好的交通習慣。」此外,為改變大學生使用機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的習慣,日前已完成本市18所大專院校公車入校園計畫,提供莘莘學子一個便捷、安全的交通選擇,並可搭配大台南公車APP,探訪歷史古蹟與品嚐府城美食,輕鬆規劃臺南一日的公車輕旅行!」

擔任南部首站「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校園巡迴活動的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長董旭英表示:「成功大學位居於臺南市人口最密集的區域,因此為了維護學生的人身安全,長期以來一直很重視交通安全宣導,也與市府合作加強臨檢、違規取締、設置減速坡與增加紅綠灯緩衝區等,正是希望能將成大校園打造為『安全特區』。」

即日起到5月8日(星期五)成功大學將同時舉辦「喝酒不騎車,指定駕駛課堂宣導」,以及「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活動。「課堂宣導」將於成功大學軍訓課堂上,透過宣導廣告影片的播放,與宣導大使說明酒類的呼吸酒測值及相對應罰責;同時間在光復校區中正堂前廣場將進行「3D模擬酒醉機車路考」活動,歡迎成功大學或外校學生前來挑戰體驗!

校園宣導活動在攤位及課堂

校園宣導活動在攤位及課堂

# # #

【簡介】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Taiwan Beverage Alcohol Forum)是一個社會公益組織,成立宗旨是以提倡負責任的飲酒態度及防制不適當的飲酒行為。促進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由歐、美酒商及媒體業者共同針對飲酒問題宣導飲酒責任。組織成員確信推廣飲酒責任以及健康的飲酒文化為促進會長期工作目標,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本會網站(www.tbaf.org.tw)。
喝酒不開車,「指定駕駛」並沒有性別限制,唯一的限制就是不能飲酒,簡單解釋是指喝酒以前就要先約定好誰是今晚的「指定駕駛」,當晚就不能喝酒,需負責送朋友們安全回家。

#      #      #

新聞聯繫:

上典整合行銷

陳靖婷 Donna

魏逸偉 Vic

02-2700-1300

02-2700-1300

0989-631-923

0953-025-005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

傅鴻懿 Jessica

02-8771-3295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