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兆」酒駕! 小心變有「肇」 最新酒駕肇事統計「白天酒駕肇事率逼近夜晚」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呼籲尾牙聚餐旺季要當心無自覺酒駕


2021-12-15

依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道安會)資料統計,近年酒駕肇事件數,由民國104年之12,112件降至109年之8,886件,近5年平均年減6.0%,死亡人數由467人降至295人,依循每年的酒駕議題宣導,酒駕肇事率已明顯逐年下降;然若以今年對比去年1至9月份同期,雖酒駕案件導致受傷人數減少590人、下降7.1%,隔夜醉發生率與107年相比也下降30%(註1),但酒駕死亡人數卻較去年同期微幅增加28人,顯見每年酒駕議題宣導下,大部分民眾已有喝酒不開車的觀念,但仍有少數民眾心存僥倖,忽略酒駕的危險程度。為此交通部聯合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以下簡稱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針對不酒駕的議題加強宣導「無自覺酒駕」與「酒駕零容忍」的觀念。

蔣慧珍、周恆倫、江岳昀、Atul Chhaparwal、鄭健發、吳木富、Terence ONG、陳德威、顏焌岳(左至右)

持續致力防制酒駕之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於道安會資料統計(註2),酒駕高峰時段以16:00-20:00及20:00-24:00為最高峰,其中16:00-20:00是為白天飲酒之酒駕肇事者所導致,打破過去普遍認為酒駕大多在夜晚發生的觀念。因此,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與交通部共同擬定「小心!無自覺酒駕」議題作為《不酒駕我行》的宣導重點,呼籲民眾注意各時段可能無自覺攝取酒精之情境,並提及「酒駕零容忍」即凡攝取酒精就絕不駕車及指定駕駛的重要,也再次宣導「酒醉要定義」之酒精知識。

TBAF理事長鄭健發、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左至右)

除了邀請到知名YouTuber眼球中央電視台的主播視網膜合作本次的宣導影片,透過新媒體針對各族群再次呼籲之外,也特別拍攝了一支街訪短片,於台灣大車隊上放映,向民眾宣導「不論白天或是夜晚,都要小心觸犯無自覺酒駕的可能,特別留意麻油雞、薑母鴨、藥膳排骨…等含酒精料理,以及連假出遊,即使至大自然旅遊,也請避免飲酒後駕車的僥倖行為,凡是有攝取酒精絕不駕車,避免造成酒後駕車,危害路人安全,共同守護交通安全」。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與交通部共同宣導「不酒駕」之交通問題已超過十年,在2018年開始連續三年與交通部共同推動隔夜醉宣導後,死亡人數在2020年下降30%;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鄭健發表示:「除發生在晨間的隔夜醉外,我們也發現民眾對於酒駕高峰時段在16:00-20:00表示驚訝,並且對於酒精知識,如:各品項酒類飲料的酒精含量、酒精在身體的代謝及影響酒駕之酒精範圍值,缺乏正確的觀念,因此我們以時下流行的自媒體操作進行宣傳,透過年輕人喜歡觀看的趣味辯論的節目形式,宣導年終聚餐無自覺攝取含酒精食物及飲料,導致無自覺酒駕的危險,強調呼籲『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觀念,促進會在未來也會以大數據分析來擬訂宣導不酒駕的議題,期望與交通部共同努力降低酒駕死、傷人數。

避免民眾無自覺酒駕導致交通安全的危險可能,為此也邀請到台北市警局的員警分享無自覺酒駕案例,提醒民眾注意行車安全,同時也為年末的執法重點再次說明:「有鑒于每次酒駕肇事皆會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受到嚴重侵害,故我們警察單位對於此違規行為一直很重視,也會持續加強取締。在我們執法過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取締因前一天飲酒,睡一覺後,以為就不算酒駕違規,結果攔查到時酒測值超過標準,建議民眾飲酒須有自覺能力,了解酒精代謝需要時間休息,並應嚴格管理酒後第二天的行程。」最後,也針對現行修訂的酒駕規定及相關處罰進行說明(註3)。

知名YouTuber眼球中央電視台合作拍攝宣導影片,將於1月6日眼球中央電視台Facebook粉絲專頁與YouTube頻道,以及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Facebook粉絲專頁上線,另有Podcast節目「歷史下酒菜」將於今日12月15日晚上上線,同時於節目Facebook粉絲專頁、IG 等社群平台共同露出。

註1 : 資料來源道安資訊查詢網 https://reurl.cc/52AoVv

註2 : 資料來源警政統計查詢網 https://reurl.cc/em2qjb

註3:交通部於108年7月1日正式施行之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已大幅提高汽、機車駕駛違規酒駕罰鍰,修正重點說明如下:

  1. 提高酒駕違規罰鍰:汽車駕駛人第1次酒駕提高為處新臺幣3萬元至12萬元罰鍰,機車駕駛人第1次酒駕處新臺幣1萬5,000元至9萬元罰鍰。
  2. 累犯加重罰鍰:5年內第2次酒駕累犯即處以最高罰鍰(汽車駕駛人處新臺幣12萬元罰鍰、機車駕駛人處新臺幣9萬元罰鍰),第3次以上按次加罰9萬元。
  3. 酒駕拒測加重處罰:第1次處新臺幣18萬元罰鍰,5年內第2次後每次加重處18萬元罰鍰。如肇事或致死人者,立即沒入車輛,吊銷駕照且不得再考領。
  4. 酒駕同車共責:與酒駕同車者年滿18歲之同車乘客處新臺幣600元至3,000元罰鍰(年滿70歲、心智障礙者、汽車運輸業之乘客除外)。
  5. 慢車酒駕、拒測加重處罰:慢車(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三輪以上慢車等)酒駕處新臺幣600元至1,200元罰鍰,拒測處新臺幣2,400元罰鍰。
  6. 酒駕吊銷駕照重新考領後按規定強制加裝酒精鎖(109年3月實施):拒裝或代吹酒精鎖者處新臺幣6,000元至1萬2,000元罰鍰。」

【簡介】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Taiwan Beverage Alcohol Forum)是一個社會公益組織,成立宗旨是以提倡負責任的飲酒態度及防制不適當的飲酒行為。促進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由歐、美酒商及媒體業者共同針對飲酒問題宣導飲酒責任。組織成員確信推廣飲酒責任以及健康的飲酒文化為促進會長期工作目標,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本會網站(www.tbaf.org.tw)。

「不酒駕 我行」宣誓活動網址:https://tbaf.org.tw/ipledge 
Drink123飲酒知識網:https://drink123.tw/

 

牢記正確解酒的方法,拒絕任何可能造成酒駕風險的時刻,共同遵守「酒精零容忍,拒絕酒駕」,道路安全環境人人有責,為用路人打造安全、無慮的道路。

新聞聯繫:

逸思整合行銷 吳可人 Katherine 02-2777-2015#18 0930-975-977
  吳咨賢 Jennifer 02-2777-2015#13 0986-126-623
  魏逸偉 Vic 02-2777-2015#11 0953-025-005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 傅鴻懿 執行長 02-8771-3295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