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酒類業者齊聚推動零酒駕 「不酒駕 我行」連署人數提前達成2 5 萬人宣誓目標 共享、電動車等多元交通工具皆為酒駕零容忍一員


2023-09-28

根據交通安全入口網數據統計,酒駕死傷件數自108年9,122件(任一駕駛人酒駕且酒精濃度達0.15mg/L以上),至111年已減少至7,849件,死傷件數減少1,273件(約14%),逐年下降,顯示政府及民眾皆重視酒駕零容忍。今年疫情趨緩、民眾生活逐步重回正軌,隨著各類型活動與聚會增加,民眾飲酒助興機率大幅提升,深入宣導「零酒駕」觀念將更為重要。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TBAF)一年一度的宣誓日活動「不酒駕 我行」已邁入第六年,除了獲得13家國內、外酒類業者支持堪稱國內最大酒類業者活動;今年更有台灣福斯股份有限公司、共享機車品牌「WeMo Scooter」、YouBike微笑單車一同響應,在公私部門聯手推廣下,「不酒駕 我行」宣誓活動不僅在第五年已超越原訂10萬人目標,更在今年(2023)達成近25萬人響應連署,達成速度年年推升,有望比預期更快達成50萬人宣誓目標。

 

「不酒駕 我行」宣誓活動記者會,由促進會(TBAF)偕同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與各企業、非營利組織等團體,與會人員於台北市政府一同宣誓酒駕零容忍決心;記者會後將由WeMo Scooter與YouBike微笑單車領軍,並邀集記者會與會貴賓、酒類業者員工等近500人帶著宣傳標語共同上街,從市政府沿著松高路步行至香堤廣場,以高度凝聚力號召民眾正視「不酒駕 我行」訴求。遊行活動結束後,協會酒類業者全體員工將展開為期兩週的「不酒駕 我行」宣誓競爭比賽活動,募集更多民眾到TBAF官網簽署「不酒駕 我行」宣言,目標兩週內號召1萬人成為不酒駕宣誓一員。

 

此次活動由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主辦,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55688集團、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福斯股份有限公司、威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酒類飲料協會、台灣美國商會、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法國工商會、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中華民國機車研究發展安全促進協會、台灣代客駕車服務推廣協會、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皆現身力挺,參與的國內、外酒類業者包含:美商百富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嘉士伯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英商希威仕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巴拿馬商帝亞吉歐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麒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華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商酩悅軒尼詩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保樂力加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商人頭馬君度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三得利股份有限公司、格蘭父子洋酒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共計13家酒類業者,齊聚宣誓傳達「不酒駕 我行」的決心。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 謝銘鴻首先肯定促進會與酒類業者善盡社會責任。交通政策一直是市長關心重點政策,所以本局以提早規劃、制定未來防制作為首要工作,例如與交通警察大隊針對7、8月暑假年輕人騎機車增加,或清晨時段長輩去運動等加強防範事故發生;並與專家學者研議將過往車道寬導致車速快的「車」本主義,透過車道瘦身來減緩車速,或拓寬人行道確保行人安全降低事故。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TBAF)理事長 王德勤(Terence ONG)表示:「『不酒駕 我行』自2017年發起,原先目標為五年10萬人,但藉由酒類業者包含企業員工、經銷通路…等,共同努力號召大眾加入宣誓,不到五年即超過20萬、更於第六年達到近25萬人,這不僅展現推廣不酒駕是酒類業者協助公部門共同維護與建構更安全交通環境的決心,更代表著社會大眾共同的期望。」隨著駕駛方式日益多元,共享交通與二輪交通工具也成為民眾常用的交通工具,未來「不酒駕 我行」將擴及更多道路使用者,也希望能將議題深化獲得全民共識,朝百萬人宣誓目標前進。

 

在現今公眾運輸的多元化趨勢下,「不酒駕 我行」已成全民運動,推廣對象從四輪到二輪、電動車到共享單車,無論是汽車、機車與單車等駕駛者,只要行車上路,皆應遵守促進會所推行的「酒駕零容忍」宗旨,凡攝取酒精就絕不駕車或另擇指定駕駛。

 

喝酒不開車,堅決對酒駕零容忍,不論酒精濃度多寡、量多量少,讓不酒駕成為全民運動,期望共創零酒駕的交通環境,邀請全民攜手守護交通環境,一起加入宣誓的行列

 

「不酒駕我行」宣誓活動網址:
https://tbaf.org.tw/ipledge

【簡介】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 (Taiwan Beverage Alcohol 是一個社會公益組織,成立宗旨是以提倡負責任的飲酒態度及防制不適當的飲酒行為。促進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由歐、美酒商及媒體業者共同針對飲酒問題宣導飲酒責任。組織成員確信推廣飲酒責任以及健康的飲酒文化為促進會長期工作目標,欲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本會網站 www.tbaf.org.tw 。

 

#      #      #

 

新聞聯繫:

 

逸思整合行銷            

 

 

郭芷安 Annie 

吳咨賢 Jennifer

魏逸偉 Vic

  

 

02-2777-2015#16  

02-2777-2015#13

02-2777-2015#11

 

0952-019-899

0986-126-623

 0953-025-005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

傅鴻懿 執行長

02-8771-3295

 

教你判斷朋友醉了沒?實用教學包有效|Stupid Bar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
「不酒駕 我行」宣誓募集活動